巢湖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09 14:36来源:巢湖市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4月25日,合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巢湖市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巡察。7月11日,合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巢湖市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坚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认识,强化政治自觉。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于整改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提高站位、从思想上深化认识,专题召开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以上率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巡察整改重要事项,主动认领、牵头整改14个具体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协管领域整改工作,形成联动协同工作格局。

(三)务实举措,强化精准整改。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制定《合肥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巢湖市纪委监委机关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

(四)加强调度,强化跟踪问效。按照“周督月报”要求,坚持定期研判、定期报告、定期调度,定期更新完善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分阶段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先后召开7次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全程调度推进整改工作,形成责任明晰、工作衔接、协调一致的整改工作闭环。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切实增强“第一议题”意识。一是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明确“第一议题”要求,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籍,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学习制度规范执行。印发《巢湖市纪委监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等有关学习要求,常态化召开党员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重要内容反复学习。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以“第一议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及时深入开展学习。一是思想认识持续深化。8月25日,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巡视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学思践悟、以学促行。二是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从制度层面切实纠正单次学习内容过多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季度细化学习安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成效。三是学习形式不断丰富。组织干部收听收看省纪委“视频讲堂”“年轻干部共享课”、举办机关“清风大讲堂”,依托市纪委网站“每日一读”等专栏,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开展研讨交流发言。

(3)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学用结合、以学促行。二是统筹部署推动。将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纳入2023年度纪委全会任务部署。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青年干部教育监督工作进行调度部署。三是提出务实举措。对2023年以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梳理,强化警示教育。四是加强跟踪监管。强化“纪组”联动,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日常谈心谈话、常态教育,引导把好年轻干部“成长关”。五是开展廉政教育。会同团市委共同开展清廉课堂暨流动团校活动,开讲《青年说清廉》主题微团课。在2023年度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课程。

2.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

(4)紧扣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一是政治自觉不断强化。市纪委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再次学习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政治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专项监督做深做实。明确政治监督重点,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市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抽调人员参加巢湖综合治理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配合开展巢湖综合治理联合监督工作。建立《巢湖综合治理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对相关镇街及市直单位综合治理情况进行调度。印发《关于开展巢湖综合治理监督检查通知》,对坝镇、槐林镇巢湖综合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开展“五小”问题专项督查,分4个组对全市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已反馈整改。印发两期推动乡村振兴正面典型案例通报,持续强化跟踪问效。三是综合督查有序开展。制定政治监督综合督查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相关单位开展政治监督综合督查。

(5)紧盯“关键少数”有力监督。一是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增强监督“关键少数”的思想自觉,强化压力传导。二是日常监督持续强化。印发《巢湖市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查考核方案》《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查的通知》,开展年中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整改。对全市2022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综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三是不断优化监督方式。结合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约谈,督促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四是监督重点精准聚焦。对反映“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重点排查、优先处置。五是纪律教育常态长效。编印警示教育口袋书发放,持续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纪律教育。六是自查自纠深入开展。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梳理排查,对未作说明的重新要求作出说明。

(6)全面加强监督执纪力度。一是学习提升持续做实。加强党纪法规常识、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深化“室组地”“室组”联动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聚焦节礼背后“四风”问题等,开展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强化纪律警示教育。深化“四风”纠治,从严从实执纪问责。编印警示教育口袋书发放。

3.切实提高案件审查调查质效

(7)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召开2023年度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二是工作力量进一步整合。发挥反腐败协调职能,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参与案件办理。三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工作规则,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四是协同协作进一步深化。切实加强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协作配合。五是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召开年度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各成员单位交流反腐败组织协调及查办案件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就重点案件进行讨论研究。

(8)持续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一是强化思想自觉。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清风大讲堂”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市纪委网站“每日一读”专栏等,推送党纪法规常识、业务知识等学习内容,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问题发现、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纪法贯通能力水平。二是增强办案力量。通过省考渠道招录2名具备法学和财会学历背景的年轻公务员,进一步充实派驻(出)机构力量;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整合盘活监督办案人员力量。三是提升办案质效。制定有关制度,加强工作督办。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有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

(9)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一是线索来源有效拓宽。加强与公检法、审计、巡察等有关部门的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办案机制不断优化。印发有关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实施有效管控,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办案力量整合充实。增强办案人员力量,做好人员选调,通过省考渠道招录2名具备法学和财会学历背景的年轻公务员,进一步充实派驻(出)机构力量;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整合盘活办案人员力量。加强党纪法规常识、业务知识等学习,持续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四是案件督办持续强化。印发制度加强工作督办,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有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五是工作成效逐步提升。通过“室组区地”联动协作不断整合办案力量资源,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

(10)持续强化案件查办工作主动性。一是业务培训深入开展。创新举办“清风论剑”业务交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审理室、信访室等业务骨干“送课下乡”,参学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案例,共同围绕业务课题深入研讨、交流思想,实现以干授学、以学促干。二是办案力量有效增强。将案件查办工作纳入镇街“两个责任”范围。结合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适时选配优秀办案人才到镇街任职。三是系统上下统筹联动。分层分类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进一步实现问题线索精准研判处置。四是协作机制有效发挥。发挥“室组区地”联动优势,通过交叉办理、提级办理等方式,加强委机关与镇街纪(工)委之间协作联动,查办案件的力度整体提升。

4.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11)强化对派驻机构激励。一是加强派驻机构考核激励。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2022年度市委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二是定期调度派驻机构工作。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三是强化公务员年度考核激励。2022年度,6名派驻机构干部获评“优秀”等次。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出台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党性教育、谈心谈话、人文关怀、推荐选拔任用等,落实严管厚爱。四是认真开展派驻机构年度考核。评定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为2022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12)全面提升派驻机构能力。一是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会议开展集中学习,持续深化派驻监督工作思想认识。通过省考渠道招录2名具备法学和财会学历背景的年轻公务员,进一步充实派驻(出)机构力量;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整合盘活监督办案人员力量;2023年以来组织派驻机构干部参加17期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组织60余人次派驻机构干部参加“清风大讲堂”学习,派驻监督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充分发挥“室组区”联动、“组组”联动优势,派驻机构自主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持续提高。三是定期通报传导压力。全面强化派驻机构责任考核和压力传导,认真开展年度派驻机构年度考核。四是工作机制持续完善。认真学习研究上级纪委监委相关制度,及时跟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13)及时跟进开展派驻监督。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召开市纪委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精神,持续强化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思想自觉,督促派驻机构加强自主学习。二是联动监督优势有效发挥。充分发挥“室组区”联动、“组组”联动优势,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专项整治、中心工作等主动开展监督。三是警示教育工作抓深抓实。针对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委领导班子成员面向镇街、市直单位、金融机构党员干部讲授廉政教育报告,相关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

(14)强化派驻(出)机构人员配备。一是人员空缺问题稳妥解决。配齐加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人员力量,目前相关人员均已到岗履职。二是派驻人员机构持续优化。通过省考渠道招录2名具备法学和财会学历背景的年轻公务员,进一步充实派驻(出)机构力量,配齐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整合盘活派驻机构办案人员力量。

(二)发挥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模范带头作用方面

5. 充分发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表率作用

(15)主动加强干部监督。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深化。8月24日,召开干部监督工作专题会,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干部监督工作进行发言,进一步提高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思想认识。11月22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监督工作。二是主动强化干部监督。统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协作区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领学、解读省市纪委协作区“两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协作区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三是工作调度常态化加强。7月21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分管副书记就日常教育监督工作进行调度。

(16)坚持刀刃向内。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干部监督室干部充分利用市纪委网站“每日一读”等学习平台,加强《规则》《规定》等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监督工作人员参加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学习11期,参加合肥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班,提高开展日常监督和处置问题线索能力。二是加强信访分析研判。全面加强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的分析研判。三是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四是复核评查深入实施。从基础材料、事实证据、程序手续、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举一反三。

(17)加强人员教育管理。一是管理责任压紧压实。针对是否存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力情况,对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不严,对家人、身边工作人员失管失察等问题进行认真自查。二是效能检查常态开展。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加强对干部职工在岗情况、考勤签到等情况监督检查。

6. 严实工作作风

(18)严格落实定期接访制度。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二是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完善《巢湖市纪委监委定期接访制度》,明确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事项,确定每周二上午为领导接访日,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进行接访。三是定期接访常态化开展。

(19)精准研判问题线索。一是制度机制不断健全。8月24日,召开市纪委监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印发有关制度,进一步细化措施、严格程序、明确要求。二是工作流程全面优化。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实行分层分类召开,进一步实现问题线索精准研判处置。三是案件督办持续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对上级纪委监委查报件、巡视巡察移交件和领导批示件等进行重点督办。

(20)严实内设机构管理。一是开展约谈提醒。由委协管领导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二是强化层级审核。对重要材料均实行层级审签,加强工作指导督导。三是严实工作作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立身正行,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思想自觉。

7.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1)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一是增强规范意识。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经费管理的通知》《关于调整巢湖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对照巢湖市公务接待经费管理规范,对财务制度进行梳理,强化三级审核把关。

(22)严格规范市内交通费用报销。一是精准把握政策。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准确把握费用规范报销有关要求。二是是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对日常差旅费、交通费支出的审核把关,严格部门初核、财务审核和领导审批。

(23)持续加强公车管理。一是严肃整改问责。8月25日,召开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协管负责同志对相关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检查。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关于印发<巢湖市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公车管理责任意识。修订并严格执行《巢湖市纪委监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召开工作会议,严明纪律要求。

8.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24)严格规范费用报销。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调整巢湖市市直机关差旅住宿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准确把握费用规范报销要求,对市纪委监委财务制度再梳理。二是严格纪律要求。重申财经纪律要求,督促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意识。三是强化财务审核。对所有报销支出一律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确认,严格报销部门、财务和领导审核。

(25)全面加强印刷管理。一是加强保密教育。先后发送保密提醒4批次,常态化做好保密教育管理。二是增强保密意识。组织人员参加保密教育线上培训和线上考试。

(26)全面加强涉案财物管理。一是业务学习深入开展。整理涉案财物管理相关文件规定,组织案件承办部门全体人员开展涉案财物管理专题学习。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二是全面深入排查。7月下旬,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开展自查,确保涉案财物来源可查、去向明了、有迹可循。三是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审批。四是常态化定期核对。8月初,组织再次核对,确保“案结款清、案结物清”。

(27)严格相关费用支出。一是切实整改到位。8月25日,召开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负责同志主动认领问题,剖析检查抓好整改。二是持续规范管理。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有关财务文件精神和市委财经委员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制度约束。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

9.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28)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学习把握民主集中制科学内涵。二是全面剖析整改问题。8月25日,召开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剖析原因。三是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中共巢湖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

(29)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加强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召开市纪委监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剖析原因、纠正偏差。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人员调整、工作考核等有关情况均按要求提请市纪委常委会研究。三是严格实行公开制度。对人员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党费收缴等事项,均按要求予以公开公示。

(30)严格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召开机关党委会、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内法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开展党建述评工作。制定机关 2022 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压紧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举一反三排查问题,落实责任进行整改。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坚持每年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1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31)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机关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内法规要求。机关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规范党内生活的思想自觉。二是业务培训扎实开展。8月18日,邀请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全面分解任务,细化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小组)整改任务、内容,明确时间,责任人。制定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自查表,全面排查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人整改。四是强化日常指导督导。修订完善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职责,明确党支部(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联系该党支部的机关党委委员必须参加并进行指导。

(3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强化思想自觉。机关党委每月召开党委会,开展理论政治学习,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规范党内生活的思想自觉。二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党建工作实务培训班,开展党建实务培训。三是组织开展全面自查。细化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小组)整改任务、内容,明确时间,责任人。制定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自查表,全面排查整改。四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及时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明确工作任务,督促党支部加强日常检查,规范党小组学习活动。

(33)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是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机关党委会、支部会、党小组会议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积极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二是主题党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有计划和方案。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

11.夯实基础工作

(34)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自查自纠全面开展。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各部室组区全面自查内部工作制度是否存在缺失,并立即开展整改。二是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印发有关制度6项。三是制度执行全面加强。统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

(35)深化协作区管理。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8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领学、解读有关文件精神。二是日常管理全面加强。开展明查暗访,检查情况专题通报。三是考核机制持续完善。修订协作区2023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指标,督促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

(36)规范档案管理。一是充实人员力量。通过公务员招录,选配一名90后年轻干部担任兼职档案员,积极参加省、合肥市纪委档案工作培训,认真学习《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文书档案整理操作手册》,提高档案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硬件水平。积极与事管中心沟通联系,新增70㎡档案办公用房。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对照档案整理要求,修订《机关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对在室档案重新分类、编号和排架。

(37)完善业务台账。一是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有关情况进行梳理统计。二是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印发协作区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调整考核指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有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

12.强化选人用人工作

(38)规范干部任免事项。一是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协管领导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研讨发言,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落实;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程序执行的细致度。二是从严把关深入排查。组织对2023年以来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2023年以来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讨论,无不按规定回避情况。

(39)统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理论学习持续加强。8月24日,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研讨发言,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思想认识。整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二是选用渠道不断拓宽。通过省考渠道招录2名具备法学和财会学历背景的年轻公务员,进一步充实力量。三是培养平台有效搭建。2023年5月,组织开展“学思想、铸利剑、担使命”讲演汇报会,20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学习教育所获所悟、结合本职岗位,讲体会、谈认识,进一步夯实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基础。组织干部以党支部、协作区为单位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40)加强聘用人员管理。一是规范签订聘用合同。深入学习《劳动合同法》,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与委聘用人员续签合同,明确薪酬待遇、权利义务等。二是人员管理切实加强。办公室建立聘用人员台账和个人档案。三是严格日常教育管理。2023年5月,召开聘用人员管理会议开展谈心谈话。

13.持续强化巡视巡察整改

(41)坚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思想自觉。召开第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二季度工作调度会暨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市巡视巡察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整改监督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对口纪检监察室督促联系镇党委对照督办事项开展全面自查,明确责任人、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间,细化整改举措;对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落实监督整改长效机制,督促针对巡察及督办函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查明原因,推动全面整改。三是加强全过程监督。统筹运用参加巡察工作培训会、监督联席会、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四是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印发《关于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方案》,细化情况通报、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纪委监委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

(42)严防问题边改边犯。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市巡视巡察有关精神,委领导结合工作研讨发言,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思想认识。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印发《关于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严防问题边改边犯。健全问题线索管理长效机制。三是过程管理持续加强。强化办理责任落实。常态化加大重点问题线索和案件督办力度。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上半年有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提高工作质效。四是办案效率有效提升。通过“室组区地”联动协作不断整合办案力量资源,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深化拓展整改成果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巢湖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二)强化任务落实,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做到问题不反弹、不贰过;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强调度推进,深化整改成效,确保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整改到位。

(三)强化统筹兼顾,持续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坚持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着力补短板、堵漏洞、促提升,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巢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172307;邮政信箱安徽省巢湖市姥山路1号市政务中心6楼市纪委(邮编:238000);电子邮箱chsjwxcb@126.com。

打印文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