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时间:2022-11-25 09:18来源:学习时报阅读:
【字体:  打印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如何理解“体系”,有何内涵与价值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加上“体系”二字,旨在解决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问题,体现了党中央以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成体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探索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健全提供了重要理论准备和实践准备。


  一是理论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过去强调“从严治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之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所谓“全面”,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让从严管党治党的措施覆盖到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在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索中,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给出了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二是实践上积累了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展现了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部署党的建设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确立党内法规体系“1+4”基本框架,对加强党内法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等等。这一系列伟大实践使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具备了坚实基础。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内涵与价值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不应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做到统筹规划、一体推进,相互之间关联组合,构成一个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的有机整体。


  在顶层设计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基础框架,精准把握管党治党在不同阶段的时代内涵和重大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包括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原则、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等内容,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框架体系的重大改进和重塑,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方向。党的二十大之后,面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等七个方面进一步着力。


  在制度合力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不割裂看待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及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有着自身的科学规律。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各自不同的侧重,同时也是互为支撑、互相贯通的整体。例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如果全体党员能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其他党建工作就具备了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的工作融合能实现管党治党效能叠加,促进党建工作发挥整体优势。


  在价值功能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明确回答了党的二十大以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问题,彰显新时代百年大党治理之道。世界上有数量众多的执政党,没有几个能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更没有几个能像我们党这样自觉主动从体系建设角度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方向、新思路、新要求,彰显了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智慧和气派,为世界政党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分析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的基本要求,总结历史经验,结合具体实际,做好部署,从顶层设计上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布局;以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目标,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增强党建工作各项措施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方位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当下“改”与长久“立”是一套组合拳,既从顶层设计上谋划党的建设布局,又从举措方法上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才能做到不留短板、统筹推进。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党建工作时代内涵,把握“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突出问题意识,聚焦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现实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着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部分重点领域体系建设,如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等。


  做好制度衔接。各级党委(党组)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打破部门壁垒,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党建各方面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特别是在反腐败斗争领域,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推动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这一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领域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打印文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