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建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01 08:55来源:巢湖市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巢湖市建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巢湖市建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直面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公司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2月16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认真剖析问题的症结原因,提出初步整改措施、完成整改时限。2月18日召开董事会,集体研究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和台账。4月19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讨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形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台账,并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二是及时制定方案。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公司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完善了巡察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

二、狠抓整改促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1.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

(1)针对未能拓展新的建筑参数检测业务,国企的行业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问题。

一是公司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布署检测参数新增、项目扩项和业务市场拓展等问题,拟变更新增扩项参数30余个,并向省市场局申报扩项和延期复评审。二是已购置一批检测设备,满足变更新增扩项参数的需要,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部门业务能力培训,开拓市场。

2.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

(2)针对“存在人员混岗情况”问题。

一是公司总经理列席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借调人员的专题会议,会上明确要求办理完善借调手续。巢湖市质监站出具了借调函 ,公司也通过董事会研究出具了回复函。二是2022年以来召开的董事会议和监事会议,借调人员中的董事和监事均参加,正常履行了董事和监事的工作职责。三是公司计划近期按程序改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3)针对“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问题。

一是公司变更了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二是公司7人取得了合肥市建筑工程协会发放的见证取样检测人员证书,充实了见证取样人员,确保了公司见证取样资质。三是组织人员报名参加合肥市建筑工程协会组织的主体结构和建筑节能检测岗位考核,以进一步扩大检测人员队伍。四是公司1名职工取得了工程师职称证书;2人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内审员资格证书。五是为提高职工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安排职工参加外部训,加强内部培训,使检测队伍保持活力和创新能力。

3.公司章程执行不严格

(4)针对“董事会未按程序换届”问题。

一是董事会已组织董事会成员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公司章程》的规定。二是按照《公司章程》规定,按照国资办指示的流程,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组织董事会换届工作。

(5)针对“监事会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监事会已组织监事会成员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公司章程》的规定。二是等董事会换届后,召开董事会研究确定监事会人员,按照程序完成监事会换届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召开监事会议,列席董事会议,切实履行监事职责。

(6)针对“民主决策议事制度不规范”问题。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2022年以来总经理办公会和董事会各项议定事项均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决防止“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三是组织学习《民主集中制》和《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4.廉政建设存在形式主义

(7)针对“工作台账资料存在造假情况”问题。

一是安排自查,对每一个制度逐一查看。逐一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等文件,查漏补缺,确保制度与公司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公司召开董事会议,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建类四项制度,并行文印发到各部门。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切实提高公文质量,减少和杜绝公文差错情况。四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杜绝抄袭行为。

(8)针对“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与驻财政局纪检组请示汇报,了解廉政谈话组织形式,使其更加规范,并按程序组织落实。二是公司总经理不定期与职工交心谈心,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沟通思想,交流心得。

(9)针对“廉政效能督查缺乏力度”问题。

一是压实作风效能建设责任,总经理负领导责任,各部门负责人负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大督查力度,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部门作风效能建设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时时彰显严谨作风,处处体现过硬工作效能。

5.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10)针对“违规发放加班补助”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市国资办﹝2022﹞7号文件规定,对实行年薪制的企业高管人员不发放加班费。二是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加班费已在其工资总额里扣除。三是公司在市质监站上班的人员加班费已纳入2019年工资总额。

(11)针对“公务接待制度缺乏刚性约束”问题。

一是2022年1月,结合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巢湖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经董事会研究,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因工作需要公务接待的,不得超过标准,并印发各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严格审批,需公务接待的部门和个人需填写《公务接待呈批单》和《公务接待清单》报综合部审核,领导审批后方可发生接待,并杜绝公务接待费用超标等问题发生。

(12)针对“车辆管理使用不严格”问题。

一是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行为。二是公务用车由公司综合部统一调度和管理,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规定。三是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建立驾驶员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实行绩效考核,驾驶员应服从综合部统一管理。

(13)针对“工作餐审批手续不齐全”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2年的工作餐支出都附有审批单、菜单等附件。职工吃工作餐之前需填写工作用餐审批单,注明用餐时间、用餐部门、用餐人数、用餐事由等,并经部门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审批后,方可用餐。餐后需在菜单上签字,然后由综合部统一填写封面予以报销。二是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6.巡察、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14)针对“巡察整改情况不明显。审计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一是每一次董事会议都有专人负责记录,包括基本情况、会议议题、对各项议题及讨论事项作简要说明、各位董事就议题发表意见等,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议事制度。二是2022年以来总经理办公会和董事会各项议定事项均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决防止"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奖惩制度》、《请休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四是适时叫一部分职工到总经理办公室以谈心的方式交流工作、生活。五是不定期开展效能建设督查,确保工作纪律执行到位。六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机制,公司提拔任用了一批部门负责人,先经过董事会研究确定,再经过公示,并上报市国资办备案。七是是严格落实《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备用金审批程序,支取备用金时需填写《银行支取备用金申请单》,注明支取用途、支取金额等,经财务主管和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提取。八是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严把关,严格公务招待程序,明确规定公务接待标准,需公务接待的部门和个人填写《公务接待呈批单》和《公务接待清单》报综合部审核,领导审批后方可发生接待,并尽量避免用现金支付问题发生。   

三、深化整改情况,巩固整改成果,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压实整改责任,有效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进一步巩固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建设,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51-82328867;

邮政信箱:合巢经开区金巢大道东侧,巢湖市建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邮    编:238000;

电子邮箱:3045938539@qq.com。

打印文章 | 分享到: